冷圈的饭比学校食堂还难吃

如果世界上有废物,那一定是我。

【策瑜】利斯坦之乡

*不知道是什么产物,乱七八糟兴趣来了就写了。

*写给亲爱的阿昱@颐鸾(荀令老婆版) ,祝她考研顺利。

*所有地名传说都是我瞎编的。


至此,我已将所有的爱献给了我的扎答纳。

————

01.

庞统没有来过尕夏,也没有听说过利斯坦的故事。

他只知道周瑜弥留之际让他无论如何也要去一趟这个隐藏在西北腹地的名不见经传的地方。

“士元。”即使供氧机还在源源不断地向周瑜的身体里输送氧气,可怎么看它也能是减缓着眼前人死亡的速度,连说话的声音都变得有些微不可查了起来。庞统凑近听了很久才听到了氤在空气里的几个字,“……我别无所求。”

庞统看着这个在记忆里一直沉敛儒雅的男人终于解脱般地阖上了双目,他走得太干净了,连一眼不甘都不给这个世界留下。

周瑜的父母早已过世,家中兄弟也都在多年前意外身亡了。孙权远在千里之外,庞统一连在医院等了两天才等到了姗姗来迟的孙权鲁肃等人。

“走了。”庞统冲曾经的老板挥挥手,“没什么遗言,或者就是让你好好打理孙家的产业吧。”

孙权点点头,一言不发,身旁的鲁肃见状便开口向庞统道谢。庞统摆摆手,临走前突然像想起什么似的问了一句:“你哥和公瑾有想去什么地方但是没去成的吗?”

孙权立刻投来疑惑的眼光。

庞统看他这个样子,也知道什么都问不出来,大步流星地离开了医院。刚走到路边想招一辆出租车就收到了鲁肃的短信:

“我知道。公瑾的桌子上一直贴着一张作废的机票。”

“那地方叫尕夏。”


02.

托喀很久没有见到要去尕夏的外地人了。

自从三年前的一直沉寂到当地人以为消失了的沙尘暴突然席卷而来,给当地造成了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人们纷纷背井离乡,尕夏慢慢地就变成了一片荒无人烟的沙漠。

沙漠对于慕名而来的游客并没有多大的吸引力,他们想看的是绿洲,是自然的奥妙,是生命的奇迹。不过也有人对这块新出现的沙漠产生了兴趣,花钱雇佣导游带他们前往观光。可惜结果并不如意,除了一堆干巴巴的黄沙和一个晒死人的太阳,导游甚至还留了一个轮胎在那里。

所以托喀听到眼前这个男人要去尕夏时,连忙摇头用不熟练的汉语说:“不行不行,不去不去。”

“……加钱呢?”庞统听得费力,却也能懂,他随即从钱包里抽出现金推到托喀面前。

托喀看到红花花的票子,果然犹豫了。

庞统活了这么多年,看他的表情就知道游戏,于是又抽出一沓现金。这次托喀没有再拒绝了,他一边将钱小心地拢起来,一边冠冕堂皇地说:“按规矩不该带你去那的……但是看你这么有诚意,肯定是有急事要办,我就勉为其难带你一下。”

庞统装作没听到,从兜里掏出打火机开一下合一下地把玩。托喀拿着钱去屋里不知捣鼓什么东西去了,过了一小会儿才背着一个巨大的行囊出来。庞统猜这可能是要在外面过夜用的——毕竟沙漠的昼夜温差非常大,许多在沙漠里迷路的人不一定是被晒死的,还有可能是冻死的。

托喀道:“来吧,我带你去尕夏。”

庞统将挂在脖间的墨镜带上,出门之后看见外头停着一辆破破烂烂的越野车。

“……坐这个?”庞统有些不确定,甚至摘下墨镜确定了一下。这厢托喀已经坐进了驾驶位,头从没有玻璃的车窗里探出来冲他大喊:“上车!我们必须在太阳下山之前到尕夏!”

回去必须跟孙权要加班费。庞统系好安全带,愤愤地想。


03.

“尕夏?那是什么地方?”周瑜坐在办公桌后,眼睛一转不转地盯着电脑屏幕看。虽然已经是下班时间了,可他还是没有要离开的打算。孙策见状绕到他身后,单手肘撑着椅背道:“西北的一个小城,之前没什么名气,之后估计也火不起来。”

那你干什么去。周瑜的大脑一边飞速运转数据,一边在心里发出疑问。

不过不愧是从十五岁就偷着在一起的情侣,十年的时间能让他们对彼此的一个眼神一个表情一个动作都了若指掌。孙策没看到周瑜的表情也知道这人在想什么,姣好的面容挂上了笑:“这种名不见经传的才好,我们上次去首都,差点没被挤死。”

周瑜瞬间就想起来一个月前两个人好不容易都有了假期,兴致冲冲地飞去首都想要好好地过一个二人世界。谁知第一天连地铁门都没摸到,去一些旅游博主推荐的地方看到排起的千人大队。

最后两人在酒店鬼混了三天,只能看看首都的夜景过过眼瘾。

这属实是一段不大美好的回忆。

“你刚才说的地方,听起来还不错。”周瑜敲完最后一个标点符号,才终于脱力似的往后仰,修长的手指颇有力度地按压着酸涩的眼廓。孙策主动接过他的活儿,平日里能打哭三个弟弟的手极尽温柔地揉着爱人的太阳穴。

周瑜歪歪头睡了过去,呼吸声清浅而均匀。孙策用手背摸了摸他的额头和侧颊,都微微有些发烫,许是前几天发烧没好全的后遗症。他轻轻地把周瑜放在鼠标上的手挪到他的小腹上,自己凑近电脑屏幕替他检查起这份文件有没有什么错漏之处。

事实证明,周瑜果真不负他二把手的才能,把合同做得尽善尽美。孙策帮他保存好,又将沙发上的薄毯拿过来替周瑜盖上 ,自己则坐在沙发上看着窗外的天色一点点地从五彩斑斓变成昏暗。


直至万家灯火。


04.

“我们还有多长时间到尕夏?”庞统拧开纯净水小小地喝了一口,沙漠水资源短缺,虽然他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也不太敢肆无忌惮。托喀像一头骆驼,一路上都沉默着,嘴干得起皮也没见他停下车来喝一口水。

托喀转着方向盘,回答道:“等夜晚来临的时候,我们就能到达了。”

庞统看了一眼头顶火辣辣的太阳,似乎在嘲笑着他:老子是不会下去的,做你的春秋大梦吧。

庞统想想了想,果断地将帽子罩在脸上开始睡觉。

春秋大梦,不错不错。


05.

周瑜觉得现在在他面前得意洋洋地展示旅行计划的孙策如同一只第一次打到猎物开始向周围的生物开始炫耀的幼虎。

孙策抱臂在周瑜身侧坐下来,鼻子要翘到天上去:“这次绝对没问题,机票酒店交通路线门票导游我都订好了。”

周瑜从孙策手里接过pad,看他那熟悉得满地乱爬却又带着风韵的字将整个屏幕塞得满满的。字有些抽象,但周瑜还是能把每一个词都认出来。

“利斯坦……是一个景点吗?”周瑜嚼着这三个字,感觉和一些古神话有些渊源的样子。


孙策道:“利斯坦是尕夏的爱人。”

“也是尕夏的故乡。”



庞统醒来时,太阳终于有要走的趋势了。他眯着眼看远方斜落的光,蓦地想起王维的“长河落日圆”。托喀的侧脸浸在圆日的光里,黑黄的皮肤上满是幕天席地的镌刻。

天已经黑了下来。

托喀的车也终于停下。

庞统向四周望去,果不其然是一片无边无际的沙漠。他在托喀的招呼下下了车,倚在车门上看着托喀十分熟稔地支起帐篷,生起火丛。

“过来,在火丛面前,不然你会冻僵。”托喀烤着黄色的火焰,庞统走过去一屁股坐在沙子上。他从前跟着孙氏,如今跟着刘氏,忙得晕头转向,就是有假期也被他一通睡过去了。现在为了一句遗言跑到祖国的最西北角,想想就有些不可思议。

庞统仰起头,繁星点点。果然任何不利于人类生存的地方,天空都会意外的好看。

“你为什么要到这里来?”托喀开口打破沉默。

庞统想了想,道:“朋友临死之前让我来一趟。”

“我本来以为是胡话,可是他说他别无所求。”

“这不像他,所以我确定地肯定他那时一定是清醒的。”

托喀闻言一愣,难得地露出了笑容:“每一个对尕夏念念不忘的人,一定都听过利斯坦的故事。”

“利斯坦?”庞统显然被勾起了好奇心。

托喀的目光落在火焰深处,仿佛能看到那烧得炭黑的木一样。他是个尽职尽责的导游,收了多少钱就办多少事。托喀低哑的声音撞在四处卷来的风里,庞统忍不住打了个冷颤。


“利斯坦是尕夏的爱人。”

“也是尕夏的故乡。”


06.

高贵圣洁的圣子对纯洁善良的牧羊姑娘一见钟情。

他们偷偷地会面,牵手,亲吻,偷尝禁果的甘甜。

纸包不住火,二人很快被人发现。所有人都认为肮脏下贱的牧羊姑娘玷污了纯白如纸的圣子殿下,叫嚣着要将牧羊姑娘处死。

牧羊姑娘的家人苦苦哀求,族人才决定放过她,但条件是要牧羊姑娘永远地离开这个地方。

牧羊姑娘的母亲害怕女儿离开故乡后无法生存,准许她带走她前后养大的小羊羔。

于是牧羊姑娘离开了家乡,她在小羊羔的叫声和风声里思念着圣子爱人。

 她和牲畜一样喝小洼里的水,睡长满野草的土地。她没有枕头,只好拾起小羊羔身上掉下的羊毛。

破布里塞着的沾了泥土的羊毛载着她每一天的梦。

有一天她梦见圣子,正当她和圣子紧紧拥抱在一起时被咩咩的声音吵醒。

小羊羔拼命地拱她的枕头,牧羊姑娘只好疑惑着将枕头翻了一个面后重新枕着睡去。

这次的梦里依旧有圣子,可是不同于她刚才的梦的是,这个圣子骨瘦如柴满身脏污,再也没有了之前的模样。

牧羊姑娘惊诧地问他发生了什么,圣子悲伤地告诉她因为他拒绝迎娶圣女而被关在地窖里。

牧羊姑娘泪流满面,不停地向圣子忏悔。圣子却温柔地抚摸着她的头顶,说:“尕夏,不要悔恨,不要自责。”

“我会想尽办法逃离这里,我会回到你的身边。”

“那您什么时候能来到我的身边呢?”

圣子覆上她的小腹,继续用温柔的声音说:“孩子出生的那一天,我就会回到你的身边。”

“请你走得慢一些,因为你在带着我的家乡在流浪。”

尕夏醒来后,决定在自己脚下的这块地方定居。她搭起简易的木屋,每天都在挖开那条小沟,她的肚子也越来越大。

可十个月后孩子迟迟没有降生的意味,她等了又等,等到自己的小羊羔不知道跑到哪里去揣了崽诞下了新的小羊羔,等到小沟变成了湖泊,三年过去了,她的肚子依然是那么大。

就在尕夏绝望的时候,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来临。

她感觉到了痛苦,在老羊和小羊羔的簇拥下艰难地分娩。孩子像是还在留恋妈妈的温暖迟迟不肯出来,直到第二日天光大亮,孩童坠地的呱呱之声响起。

尕夏想起爱人的话,强撑着虚弱的身体,倚着门框等待爱人。



“那她等到了吗?”庞统拢了拢外衫,火苗有些熄了,他得抓紧时间把这个故事听完回到帐篷的睡袋里去。

托喀凝望着远方沙丘的轮廓,缓缓道:“等到了。”

他逆光而来,尕夏看着越来越近的身影,忍不住冲了出去。

他们抱头痛哭,尕夏一遍又一遍地亲吻着三年未见的爱人,道:“利斯坦,我的利斯坦,只属于我一人的利斯坦。”


我的故乡,利斯坦


07.

自打周瑜病入膏肓不得不住院之后,庞统就时时去看望他。这个在金融圈有着一席之地的男人常常因为病痛而在凌晨三点都无法入眠,只能靠床头从他腕上解下来的机械表发出的滴答声来强迫自己转移注意力。

周瑜对庞统有知遇之恩,就算二人现在各有立场,却也能如同亲密的朋友一样谈笑风生。

庞统刚做完上一个项目,刘备批了假让他好好休息。他就每天都来医院和周瑜讨论最近金融圈发生的大事。周瑜瘦得形销骨立,但仍掩不住过分俊秀的外貌,让前台的护士姐姐又脸红又叹息。庞统每每打趣他,周瑜都一笑置之,然后在他以为庞统看不见的地方偷偷地翻起手机相册。


每一张照片,每一段视频都有庞统记忆里最意气风发的那个人。


他没见过孙策,但是从所有人的口中都听过孙策的故事。年纪轻轻不仅能守住父亲留下的基业,甚至还在十年之内把它带领到国内前所未有的高度。为人亲和豪爽,手下有不少让人羡慕的王牌,就连最不值一提的外貌都能和周瑜相提并论。

接近完美的一个人。


可惜在他的未来最一往无前的时候,他死了。


庞统在报纸上看过这件事情的报道:孙策死于仇家的报复谋杀。

之后孙氏由19岁的孙权接任,本以为这样一个蒸蒸日上的商业帝国要就此陨落时,周瑜又出现了。

他和张昭等人都是公司的股东,加上孙策留给孙权这三个弟弟的股份,足以撑住所有人对孙权的质疑。不得不说,少年出英才,孙权也不辜负众望,孙氏力挽狂澜,能与曹家抗衡。

其实庞统一直都很好奇周瑜和孙策的关系。每一个印着孙策名字的地方,大致略一眼就能看见紧挨着的周瑜。

他也敢问。

周瑜微笑地翻出手机里的一张照片给他看,是他和孙策拿着两张外文结婚证的照片。


“已婚。”周瑜说。


08.

庞统终于知道为什么周瑜每次在醒来之后都要将枕头翻一个面睡了。

也知道为什么周瑜临死前非要他来一趟尕夏了。

庞统心里百味杂陈。

他离开尕夏时很幼稚地在沙地上写了一句话——即使它马上就会被风沙掩盖:


“周瑜孙策到此一游。”


尾声

周瑜和孙策计划出发当天周瑜还在外地出差,于是二人商量好直接去机场碰面。

那天雨雾蒙蒙的,周瑜坐在候机大厅里不停地翻看着手机,生怕广播里传出航班推迟的消息。

他看着孙策刚发来的“马上到”的消息,露出了自己也没有察觉到的笑。周瑜退出聊天界面,在搜索框里输入“尕夏”二字。

词条铺天盖地,他随手点了一个,就看到了一句方言解释。


“扎答纳,相伴一生的人,白头偕老的人。”

“出自尕夏一则浪漫的爱情故事:‘至此,我已将我所有的爱都献给了我的扎答纳。’


周瑜反复咀嚼这句话,决定孙策一来就和他说这句话,让他猜一下是什么意思。

说谁谁到,孙策的电话在下一秒就打进来。他以为这人肯定又要为他的迟到道歉了,掩不住语气中的笑意接起:“喂?你是不是又要说堵——”



“你好,请问你是孙策的家属吗?这里是江东第一人民医院。”

————

深夜脑子一热,轻点打轻点打。

评论(10)

热度(7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